当前位置:

理论丨邬双飞:抓住关键问题 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社会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复杂,必须坚持把握重点、统筹推进,从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从最关键的环节着力,是新形势下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江永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平安江永建设,组织开展全县综治民调和城乡网格化工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和谐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

一、整合力量,完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 一是要强化党委核心领导。突出党委对社会治理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对社会治理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研究制定好社会治理的总体方案、阶段性和单项改革措施,协调好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利益诉求和关切,促进社会动态平衡。二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依法调整管理事项,明确事权,严格监管,避免政府对社会事务大包大揽。建立和完善社会治理考核机制,切实做到加强社会治理与促进经济发展同步考核,发挥好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三是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坚持提升功能与发挥作用并举,大力发展群团组织、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志愿者服务组织和民间公益性组织,明确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的社会治理责任,增强它们的管理服务意识,提高它们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能力。四是要夯实基层自治组织。坚持工作手段向基层下放,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村组、社区为重点,加大基层建设和投入力度,完善各项制度,筑牢基层服务平台、扩大基层管理幅度,不断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效率。五是要培养社会工作队伍。积极组建矛盾调解、治安巡防、社区管理、社会救助、青少年教育等社会工作队伍,加大选拔力度,优化人员结构,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教育培训、监管和激励淘汰机制,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二、构建体系,健全社会治理功能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一是要构建人本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强五大保险征缴扩面工作,加快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额,不断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二是要构建综合性的社区服务体系。以村(居)委会为主体、政法综治工作站为中坚、社区群团组织为配套,构建多功能的城乡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三是要构建立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着力推进安全防控向社会全领域拓展、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延伸。四是要构建合作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建立各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健全各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坚持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要构建常态化的重点对象管理体系。建立流动人口、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和社会矫正对象常态化服务与管控机制,有效避免和减少社会稳定隐患。

三、转变模式,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解决好“怎样管”的问题。一是要加强民主型管理。树立民主决策理念,实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建立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和信访听证制度,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社会风险和影响评估,尽力拓宽社会管理参与领域、参与渠道,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切合群众实际,符合人民意愿。二是要加强服务型管理。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加强公共服务部门建设,完善公共服务监管体系,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体感和认同度,从而实现服务与管理的相互促进。三是要加强主动型管理。树立主动出击的思想理念,更加主动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去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切实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更加主动地健全完善各项社会治理机制和制度,努力做到社会治理“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四是要加强自治型管理。树立依靠群众的思想理念,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有序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健全民主理财、财务审计、村(居)务管理等民主管理制度;切实重视家庭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自治管理的积极性。五是要加强协作型管理。树立共同治理的思想理念,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协会自律,赋予社会组织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加大群众问政支持力度,拓展社会监督领域,实现政府管理和社会调节的互动协作。

四、运用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解决好“用什么来管”的问题。一是要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机制,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理顺群众情绪,解决群众困难,做好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及时回应和解决不同阶层群众利益诉求,增强群众工作实效。二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透明度和司法的权威性。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正。三是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大力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社会的和谐度。四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树立良好风尚,提高社会诚信度。五是要完善信息网络管理。加强社会治理动态监测和信息化建设,建立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确保各种情况信息收集准确、反应迅速、处理高效。建立完善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处理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严密监控、有效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提高对虚拟社会的治理水平。(作者邬双飞 系江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邬双飞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10/46320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