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红色印记㉗丨红色故事:一名警卫留火种

图片2.jpg

林子英当年养伤的房子。周镜忠 唐小峰/摄

相关链接: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2月11日,红三十四师余部到达湖南道县四马桥镇银坑寨,陈树湘师长与师参谋长王光道一起召集连营以上干部会议,决定由王光道带领红三十四师余部90余人继续突围。会议结束,战士们挥泪离别。陈树湘的一名警卫员林子英说什么也不肯跟随大股部队突围,他坚持要留下来与师长一起战斗,掩护大部队突围。这时,坐在担架上的陈树湘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本日记本交给林子英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活下去,保留革命火种。你帮我保管好它,将来交给组织。”

12月12日,面对四路敌人的前堵后追,陈树湘带领两个班的战士留在道县四马桥小周塘村馒头岭打阻击,掩护王光道等余部成功突围。林子英跟着王光道一行于12月13日突围至洪塘营乡牛栏洞村,后来到了宁远县的小南海。当地民众回忆小南海战斗,王光道一行分散在小南海和李家村宿营休息。红军杀了猪,还没开餐,国民党地方民团就追了上来。林子英在小南海战斗中受伤,他的左脚被子弹打中,这是林子英在湘江战役阻击中的最后一战。哪怕还有一口气,也要战斗到最后一刻,林子英是这么想的。但是受伤后,林子英行走特别困难,他为了不连累战友,主动留了下来,隐藏在当地。

1934年12月15日,水市黎壁源村的杨知宝、包家村的包家古等四名木匠师傅在小南海村找杉木料,在一条山路上发现了一个受伤的小红军。四名师傅将小红军背回小南海村,为其腿部伤口敷上草药止住血。小红军感受到了四名群众的一片好心,他告诉四名木工师傅自己是红军,名叫林子英,老家在福建上杭县,今年18岁了,他随着红军队伍从江西出发一路打仗打到了广西,后又返回,在宁远的小南海与国民党的部队的交战中受伤走不动了。

杨知保夫妇请郎中用草药为林子英治疗腿部枪伤,生活上也照顾得很好,四个月后,林子英伤口愈合。但囿于医疗条件和经济状况,林子英小腿肌肉里的子弹没有取出来,行动上受限,走路时有瘸拐。在杨知保家里,林子英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亲情,他告诉杨家人:“我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警卫员。”

林子英在杨知保家里呆了两年时间,杨家的孩子长大了,房子又小,生活上、住宿上都比较困难。1936年春节,包家瑞来到了杨知保家里,包家瑞是杨知保的姐夫,见杨知保家里生活上比较困难,于是建议杨知保将林子英送到包家村,先在包家瑞家里住下,看能否到大地主家里去帮工,这样也好减轻杨家负担。杨知保一家心有不舍,毕竟林子英腿部有伤,再说,担心林子英的安全,包家村人多嘴杂,一旦有人告密,林子英就将性命不保。为了安全起见,杨知保决定为林子英更名“林来有”。

在宁远县水市的黎壁源村杨家靠山脚的位置,林子英当年养伤的土坯房子仍然保存完好,只是房子的主人已经不是杨知保了。这个土坯房子里住着杨习清夫妇。现年86岁的杨习清说:“这个房子原来是杨知保的儿子杨六有的,杨六有在1976年的时候将房子卖给了我,我在旁边又加建了一间房子。”

1941年,林子英到了包家村包英晋家里做长工,他与同村青年包衍习同住在一座矮小的屋子里。包衍习知道林子英身上有一件宝贝,是一本日记本样的书,林子英告诉包衍习,这本书是他的陈师长留给他保管的。林子英将书十分小心地珍藏着,平时放在一个挎包里,有时放在枕头下,很少拿出来给人看,林子英为了满足包衍习的好奇心,只给包衍习瞄了一眼,就赶紧收藏了起来。包衍习清楚地刻,书的封面上写着几个字:留着此书,必有办法。林子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悄悄地点灯翻看日记本,有一段时间,他一边看一边流眼泪。后来才知道,因为林子英得知了消息,他的师长陈树湘因重伤弹尽援绝,在道县的四马桥被捕后拒医、拒食、拒降,绞断肠子为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特别是陈师长的头颅被割了下来,挂在了道县的城门上示众,然后又被火速送往长沙小吴门陈师长的家乡示众。包衍习注意到,得知陈师长牺牲的消息的那段时间,林子英茶饭不思,寡言少语。

图片3.jpg

包家村红军宣传标语。周镜忠/摄

1945年8月,中秋节之后,林子英打算启程回家。包家村村民为其备足了路费、干粮,送行的队伍排了长长的一路,乡亲们抹着眼泪,目送红军离去。包衍习与林子英紧紧相拥、话别,一对患难兄弟,任泪水打湿了脸庞。突然,林子英转过身,他望着前方的一方山水,对着包家村送行的人群不停地挥手。对这块战斗过、养育他的红土地,林子英恋恋不舍。同样恋恋不舍的还有乡亲们,直到他与另一位红军的身影消失在前方山峦,乡亲们才离开。

宁远县“长调办”1975年12月5日采访包衍习,包衍习回忆:“我和留下来养伤的红军林子英同睡一间房,他是福建省上杭人,20岁出头。他在香花铺小南海战斗中伤了伤,梨碧源村的杨记保(杨知保)将他背回治脚伤。当时,杨记保没有儿子,就将他作继儿子。6年后,杨记保(杨知保)老婆生了儿子,就这样,林子英离开了杨家到水市包家村地主包英晋家帮工4年多,1945年8月回福建省上杭县。林子英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警卫员,湘江战役后陈师长把一个战斗日记本交给他,要他好好保留。后来听说陈师长在道县牺牲了,他心里十分难过。这个本子只给我看了一眼,期间他给老家唯一的奶奶写信,他奶奶叫他回去一趟,结果回去了。1947年春至1949年12月,他一直和我通信,后来听说他当了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40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